初遊阿里山 – 日出、櫻花 、蒸汽小火車 (2014/03)

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沒去過阿里山,但我40多歲才第一次站在祝山的觀景台上等待日出,赫然發現玉山就在我的對面,就在太陽即將一躍而出的方向。

凌晨三點多,我和Sullivan剛從巴士下車,來到阿里山車站,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,等著搭4:20分的小火車上祝山。好多人跟我們一樣,背著腳架、單眼相機,等著拍攝阿里山四大名物: 日出、雲海、櫻花、小火車。

【日出】
唉呀,天公真不作美,整片雲擋在太陽前面,看來金光燦爛的日出無望了。不過看到玉山就在前方真讓人興奮,從左邊數來,北北峰、北峰、主峰、南峰一覽無遺,肌理紋脈中還落著不少白雪。天將明未明,深淺不一的藍抹在交錯層疊的山稜之上,比起炫目的日出,更透著一份幽靜的美。

1

【櫻花】
聽說阿里山的櫻王已經滿開了,於是我們回程在沼平車站下車,沿著柳杉林下的步道,前往櫻王的所在。這一大片柳杉雖是人工造林,但是年代久遠且有經過疏伐,樹形高大挺拔,林下植被清爽,比起其他常見的暗無天日的柳杉人工林,頗有想像中森林該有的樣子。可惜要是檜木原生森林依然安在,漫步其中該是多麼快樂啊!

1

邊走邊拍,眼前突然出現一株滿開的吉野櫻,不特別高大,樹前有告示,趨近一看,明明白白寫著這是櫻王! 欸…為何會被封王? 仔細看一會兒,樹冠伸展姿態優雅,滿枝的小白花拼了命的綻放,真有捨我其誰的氣魄。遊人如織,都在櫻王之下留連忘返。阿里山的櫻花季就是從櫻王開花揭開序幕的!

1

1

【小火車】
再往上走一段就是阿里山派出所。現場真是人聲鼎沸,火車鐵道剛好通過派出所門下階梯,鐵道兩旁立著數以百計的腳架和單眼相機,還有很多卡不到位的攝友們 (包括我自己) 正在千方百計地想要在僅存的隙縫裡,找到一個可以伸出鏡頭的位置。原來今天是星期三,每周三早上會有4班列車配有蒸氣火車頭;蒸氣火車頭加上櫻花,對攝友而言簡直具有致命的吸引力。

遠遠聽到汽笛長鳴一聲,大家不禁輕聲歡呼起來。那嗚嗚的聲音彷彿是靈魂之聲,讓火車頭變成一個溫暖有體溫的自走生命,再也不是冷冰冰的機器而已。火車頭噴著白煙,拉著檜木車廂緩緩前行,車上乘客向兩旁守候的攝友們揮手打招呼,這時只聽到不絕於耳、此起彼落的快門聲,就像是巨星登場的畫面一般。

1

【後記】
阿里山風景區面積不大,看完日出後大約半天就能走完,沒有壯闊的山海景色,卻有一種清秀佳人般的美感,行走其間會不自覺地放慢腳步,駐足欣賞。

阿里山上想當然爾少不了中國遊客。這次遇到的陸客,甚少大聲喧嘩,亦無任意抽菸亂丟垃圾的景象,大多數都遵從導遊的指揮,安靜地聽著解說,和幾年前相遇的印象大不相同。

午餐時打開手機,赫然看到令人吃驚的新聞:立法院因為服貿黑箱已被學生佔領。不禁勾起多年以來心中的疑惑:為什麼在大自然中這許多相異的山巖川瀑、草木鳥獸組合在一起,是如此的協調而具有美感;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,卻有著難以計數的紛爭與衝突?

或者正好相反? 我看到的只是事物的表面而已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