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 白姑大山單攻

不論從雪山、北一、北二或北三段,朝白姑大山的方向望去,很難不被它雄霸一方的氣勢所吸引,勾起前往挑戰的念頭。我們趁著端午假期,打算嘗試以一日單攻的方式登頂,希望可以在13個小時左右完成,在天黑之前回到登山口。

不料 Ally 有輕微的高山反應,爬坡無力,腳後跟又因穿新登山鞋而磨破皮,影響行進速度,最後以15小時又40分完成這次辛苦的單攻之旅。雖然摸了早黑又摸晚黑,不過完成了出名難纏的單攻行程之一(另一是屏風山),還是相當開心。

一直專注於走路及攀爬,感覺15個鐘頭也沒那麼難熬,一下子就過去了,時間的流動,好像不是依照時鐘的滴答那麼線性的方式在進行著。

以下一些心得,供大家參考:

1. 路線型態像中級山。垂直爬升雖只有1300M,但上下起伏多,箭竹、倒木、樹根不斷出現,常需手腳並用,體力耗費頗大。
2. 除非對自己體力相當有信心,建議單攻者最好在凌晨3點以前出發,比較有可能不摸黑下山。
3. 地面上落葉層頗厚,走起來感覺軟軟的有彈性,是一條耗體力但不太傷膝蓋的路線。
4. 路標很多,只要仔細跟著路標走,就不會迷路。
5. 紅香派出所前空地可向警察借用搭帳 (國小不開放使用)。若人數不多,下山後也不需急著趕回家,可在此處紮營,泡完紅香溫泉後好好睡一覺,隔日一早順遊附近的帖比倫瀑布(值得一觀!)之後,再打道回府。

紅香派出所前

紅香溫泉

行程記錄如下:

* 2014/06/01 *
[04:00] 最後農家出發(H1950)。離農家300M處有一轉彎處可停二部車,再前進150M抵開墾終點,進入樹木蔽天的林道。此處有林務局紅色告示牌,為保留迴車空間,大概只有一部車的停車空間。進入林道不久,積水成塘,可由右側繞過。20分鐘後林道結束,進入水管路,沿水管路續行。
最後農家前廣場

[04:25] 登山口(H2020)。此處有鐵網擋住,取左上離開水管路。若無鐵網,很容易錯過左上的正路而續行水管路。3年前張博崴很有可能就是因此而誤下北港溪,不幸罹難,所以後來才有鐵網的設置。

清晨4點多,天色將明未明,林間樹梢傳來此起彼落的 “To Meet You” ,是冠羽畫眉清亮的叫聲,彷彿正開心迎接我們的來臨。

[06:06] 三錐山(H2570)。基點就在路旁,不會錯過。過三錐山後為一段緩下坡,然後開始陡升直到司晏池。途中可見3株檜木遭人惡意鋸斷,兩株遭鋸倒,最大的巨木根部被鋸斷,應是山老鼠所為,林務局已釘上告示牌,表示已在處理中。亦經過一條從土中露出的鋼索,應為當年利用八仙山森林鐵道伐木時所遺。
三錐山
檜木遭人惡意鋸斷

昨天下午下過大雨,現在天氣依舊陰沉。路旁箭竹益發茂密,,每一枝葉都富含水分,走了一小段,全身快濕透了,趕緊穿上雨衣雨褲。

[07:50] 司晏池(H2890)。共有3、4個池子,池水一如記錄黑不見底。營地約有10多頂帳篷,但已空無一人,應該都去攻頂了吧。營地旁的紅毛杜鵑已開始綻放,很美,看來不久就要進入盛開期。司晏池並不在鞍部上,路徑取西10分鐘後抵白姑東南峰東鞍,為泥濘的窪地。
黑不見底的司晏池
司晏池營地旁的高山杜鵑已綻開

[08:42] 白姑東南峰(H3060)。無名牌,僅有一石上有馬克筆書寫的山名。略事補充食糧後繼續前進。續往西行,要下降260公尺才抵最低鞍,這段路應該會變成回程時沉重的負荷吧。倒木開始大量出現,要費一些力氣克服。
雲霧飄渺中的鐵杉巨木

[09:25] 吉他營地(H2800),過最低鞍之後再一會兒就到。可搭一頂4人帳,無水源,四周置有數個寶特瓶,內插竹枝接雨水,恐怕也沒幾人敢用吧。山徑續行轉為陡坡,飄緲雲霧中乍現鐵杉巨木,動人的空靈之美,些許撫慰了疲累的身軀。

此後小山頭不斷,倒木樹根猶在,有時倒木乾脆權充木橋,還多了一些必須繞過的巨石,可說是全程較為困難的路段。我一直低頭注意指北針,看路徑何時轉為西北,那代表草清池就快到了。快到草清池時,遇到一隊已登頂下山的山友,他們今天還要再住一晚司晏池。
吉他營地
巧遇水晶蘭

[11:50] 草青池 (H3240)。2米見方的看天池,水質比司晏池好上一些。自此路徑轉北,經過一小段清雅舒暢的箭竹短草坡,白姑大山若隱若現,看起來登頂在望。穿過鐵杉森林後開始攀爬落差100米的碎石坡,石頭頗為巨大,類似玉山前峰的情況。
以倒木為橋
草青池

[12:23] 白姑大山(H3341)。爬完巨石坡,路徑轉右不久即登頂,尚有一隊自組團尚未離去。山頂無遮蔽,可以想像天晴時一覽群峰的痛快。此時雖然雲霧未開一無所見,卻也無遺憾,畢竟已經走了8個多小時,能夠登頂已足堪告慰了。可惜山頂有惱人的蒼蠅,一直揮之不去。
登頂前巨石坡
終於登頂了

[12:48] 出發下山。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後還未抵達吉他營地,路途真是遙遠啊。經過吉他營地後開始260米爬坡的挑戰,途中竟下起雨來,正要穿上雨衣時雨又忽然停了,心中暗暗稱慶。

[16:00] 白姑東南峰。陽光出現了一會兒,惱人的蒼蠅又來了,填飽肚子後趕快下山。

[16:22] 司晏池。向已返回營地的山友道別之後繼續往三錐山前進。司晏池之後路跡寬大明顯,剛開始下坡和緩,還有松針鋪地,有那麼一陣子覺得疲勞好像消失了。不久之後坡度變陡,到三錐山之前進入漫長的緩坡,爬了幾個小山頭之後還沒到三錐山,疲憊的感覺又回來了。
下山路迢迢

[17:45] 三錐山。把最後的乾糧吃完,要一鼓作氣衝下山了。雖說想衝,其實也快不到哪裡去,6:30,天色已黑,打開頭燈,找尋前方樹梢的路標,一路之字形下降。

昏暗的樹林中不時傳來鳥叫聲,但不再是 “To Meet You”,而是單純寂寥的短音,正呼應著我們疲憊的心情。人與大自然的對話,存乎一心。

[19:10] 登山口。終於回到林道了,頭燈射進前方的迷霧,眼前一片白茫茫。早上這段路一下就過了,現在覺得好遠啊。

[19:42] 最後農家。跟主人道了謝,趕快開車下山。等一下先去紅香溫泉洗澡,然後再跟派出所借空地紮營,然後倒頭大睡,其它的事都不想管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