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道郁代 鋼琴演奏會 – All Beethoven Program

昨天(2011/2/6)在Suntory Hall欣賞了美女音樂家仲道郁代的鋼琴演奏會,All Beethoven Program, 曲目如下:
第1號鋼琴協奏曲
第8號鋼琴奏鳴曲 “悲愴”
第5號鋼琴協奏曲 “皇帝”
小林研一郎指揮 /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

開演前拿到郁代小姐粉絲俱樂部的傳單,說明入會後可以參加粉絲專屬的Mini Concert, 還可以得到郁代小姐親手做的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餅乾。很少看到這麼認真經營粉絲團的古典音樂家。

我的座位在樂團的正後方,平台大鋼琴的上蓋板掀起後,背面就正對著我,導致琴音無法直接傳到耳朵,感覺上聽到的大部分是反射音,少了一些迎面而來的衝擊。

貝多芬第1號鋼協感覺上仍不脫傳統古典樂派曲風的範疇,雖然精緻,但卻無法引人入勝,郁代小姐的表現也是中規中矩,沒有讓人驚艷的感覺。可能是我對這首曲子不熟吧,沒有太多的感動。接下來的悲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。郁代小姐不是那種具有爆發力的演奏者,但是琴音有感情,柔軟而抒情性十足,悲愴的演繹可謂不差。

下半場一開場,郁代小姐邀請小林指揮上台,一起用麥克風及現場鋼琴演奏解說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,並以莫札特的音樂來做比較,說明貝多芬如何受到莫札特的影響。郁代小姐的聲音很好聽,說明時又非常親切,常有可愛的動作及言語,難怪大批粉絲要組團捧場,連我當下都有衝動要加入粉絲團。

下半場壓軸的第5號鋼琴協奏曲 “皇帝”,不愧是鋼協之王,豪放與柔情兼具,從頭至尾無一冷場,鋼琴與整個樂團的對話引人入勝,是一首充滿詩情的作品。郁代小姐的表現非常好,第一樂章中有幾處鋼琴獨奏第二主題的抒情演奏,有如夜空中的星星閃閃動人,是我非常喜歡的樂段。在這裡郁代小姐也沒有讓我失望,處理得很好,充滿感情而流暢。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,與鋼琴的默契十足。

總之,今天的音樂會很讓人滿意,票價又合理 (最貴的票不過日幣4000),也親眼見到郁代小姐的親切與可愛。雖然她已經40多歲了,還是充滿個人魅力的音樂家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