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 Triphony Hall – NJP 的貝多芬九號

上星期六(2011/2/19)在東京的Sumida Triphony Hall欣賞了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(NJP)的音樂會,曲目如下:

貝多芬第8號交響曲
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“合唱”
Frans Brüggen 指揮 / 栗友會合唱團

Triphony Hall在東京都的墨田區,從JR錦糸町車站出來大約5分鐘的步程,算是相當便利。一出車站就看到正在興建中的東京天空樹,它預計在2012春季期間完工,高度為634公尺,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。

Triphony Hall在1997年開幕,是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駐在地。它的名字代表了三種聲音的和諧: the people, the artists, and the hall itself. 內部的裝潢並不特別華麗,卻帶有一種新古典主義的味道,大廳兩側牆都裝置了原木的折射板,天井就是白色的塗裝及低調的燈具。至於聲音好不好聽呢? 我坐在3樓中間的位子,覺得和Suntory Hall的味道有些近似,反射音的分量不小,聽起來有種古典的柔和感,與橫濱的Minato Mirai Hall比起來,少了一點直接的刺激感。當然聲音還是很好的,解析度也夠,不會糊成一團,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Minato Mirai Hall的聲音。

Frans Brüggen是荷蘭人,今年已經77歲了,身材高挑削瘦,走出來的時候步履蹣跚,最後得坐在椅子上指揮。我常常很羨慕音樂家這樣的工作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直到很老很老。

上半場是貝多芬8號,坦白說自己很少聽,也沒做功課。所以這首典型古典風格的樂曲,再配合Triphony Hall柔和的音響效果,催眠的效果驚人,不只我自己,鄰座的聽眾也是“埋頭沉思”。我想要是失眠的時候來放這首曲子應該不錯,不過這實在是太對不起貝多芬了。

我可是衝著下半場的9號才買票進場的,果然沒讓我失望。Brüggen的速度稍慢,不是一路飆到底的指揮,新日本愛樂的演奏也相當不錯,音樂的表情豐富。栗友會合唱團的表現最讓我讚賞,與樂團首水乳交融的演出,第四樂章的數段變奏好幾次讓我感動不已,果然是接近天堂的音樂啊! 當然4位從國外請來的獨唱也是很好的。記得多年前在台北聽過一場北市交的9號,只能用不忍卒聽來形容。

聽說貝多芬9號在二次戰後鼓舞了不少戰敗後的日本人民,所以貝9在日本至今歷久不衰,親聆之後相信此言不虛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