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水大山會師 – 西稜傳統路線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2013年7月6日上午11點,剛越過亂石岩稜,海岸線蜿蜒腳下,看得到遠方的花蓮機場。山頂就在眼前,另外四隊應該都到了吧! 氣喘吁吁,快步往上爬,終於看到年輕的身影在山頂竄動。大喊一聲Yo~Ho~,有人回頭,爆出熟悉的歡呼聲。我們在清水大山,順利完成五路會師,這是台大登山社創社50周年的盛會。

感動,不是因為成功登頂,而是一種與許多老少伙伴們,用浸潤數十年的情誼,共同完成的心情。

7月5日上午10點半,西稜傳統隊浩浩蕩蕩數十人從太管處出發,先沿著得卡倫步道爬升900米接上砂卡噹林道,再一路踢到大同村的民宿。7月的酷暑把大家逼得汗流淋漓,這無止盡的階梯何時結束啊? 終於接上林道,大家輕鬆地唱起山歌,估計沒多久就會抵達今天的目的地-Buya的家。此時卻突然下起傾盆大雨,大家覺得午後陣雨不久即停,只拿出小雨傘應付一下。沒想到雨愈下愈大,最後每個人都全身濕透抵達Buya的家,第一件事就是排隊洗澡,幾個大男生擠在一間浴室裡,頓時回到多年前當兵的場景。

雨過天青,一群人在Buya的菜園裡閒晃。我們一邊讚嘆著比人還高的玉米叢,一邊聽Buya敘說原住民如何應用山林智慧生活打獵。他又說這幾間民宿人家去年才正式落籍同禮部落,希望明年可以拉電線進來,最終目標是打通砂卡噹林道直通山下。我聽著聽著竟感到一種莫名的憂傷。我完全理解同禮的住民們要求這些基礎建設的正當性與必要性,可是如此一來,蜂擁而至的遊客必然會破壞這難得的原始靜謐。開發與保育,總是站在天秤的兩端而難以取得平衡。

隔天一大早就被民宿主人準備早餐的聲音喚醒。今天B隊清晨3:50就出發,以增加成功登頂的機會; 我們A隊預計4:50晨光乍現時啟程,估計在林道盡頭登山口附近可以追上B隊。

林道的狀況和我15年前造訪時比起來要壞得多了。多處崩塌需要高繞橫渡,還好體貼的阿佑架設了新的固定繩; 路面亂石樹根糾結,必須步步小心。度過其中一處崩塌時,我看到對面的林道路基竟是用木材撐起的棧道,並不是從山壁開鑿出的路面,有點可怕。我想過不了幾年,林道會壞得更厲害,爬清水大山就更加難了。

一路上與久未或從未一同爬山的伙伴們聊天,感覺就是那麼地舒服自在。山有一種魔力,讓人卸下戒心,輕易地與人分享所感所想。爬山也給我們一個機會,將自己投身於永恆無我的大自然裡,反覆咀嚼心裡的各種思緒,讓我們能夠思考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快到登山口了,驀然看見前方一頂大外帳,旁邊掛滿了各種攀岩用裝備,原來砂卡噹溯溪隊昨晚在此紮營,現在營地裡沒人,想必去山頂會師了。看著這許多攀登器材,想到自己年輕時也有許多爬山的雄心壯志,不禁莞爾。

上午8點半,果然在登山口遇到B隊,他們已經吃飽喝足,整裝待發,有十五六的少年郎,也有五六十的歐吉桑。這裡是海拔1500M,山頂標高2400M,這段900M的爬坡,是我們最後的試煉。

大家加油! 我們待會兒見,一定要在山頂拍一張擠滿人的會師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