堤剛 Production 2010 – 俄羅斯音樂選粹 @ Suntory Hall

堤 剛先生是日本名校桐朋音樂院院長與東京Suntory Hall館長,師承卡薩爾斯(Casals) 與 史達克(Starker)兩位大師,早年留學美國,曾任教於印第安那大學教授長達20年,2009年獲得天皇御賜紫綬褒章,是目前日本最有地位的大提琴家。

12/18 的音樂會是在 Suntory Hall的小演奏廳舉行。這個場地沒有階梯式坐位的設計,所有的坐位均是由靠背椅排列而成,空間不算大,我們的坐位在第13排,已算是後排的位子了。天井上交錯設置了數十盞水晶吊燈,想必對聲音擴散有不錯的效果,兩側牆壁也是標準的擴散木板裝潢。實際聆聽之後,感覺反射音不會太強,殘響適中,是很好的小型演奏空間。

當晚的曲目如下,單一料金日幣4000元:
Glazunov:吟遊詩人之歌 op.71
Shostakovich:Cello Sonata  op.40
Rachmaninoff:Cello Sonata  op.19
安可曲: Bruch 晚禱

第一首曲子印象不深,第二首是非常棒的曲子,Shostakovich 27歲時所作,我有一張Wispelwey 的 SACD,百聽不厭。第三首為Rachmaninoff 28歲時的作品,約與著名的第二號鋼協同時期,我是第一次聽這曲子,可以感受到其中與二號鋼協同樣濃厚澎湃的情感。

堤剛的演奏成熟穩重,可以感覺到深厚的功力,不求花俏炫技的表現,算是非常結實的表現。不過與Wispelwey比起來,就是少了一點挑動神經的刺激。在Rachmaninoff的演奏中,我也有同樣的感覺。雖然未及奏畢,堤剛已經淚流滿面,激動不已,但是我卻無法如此感動。與之前Gutman在台北的演出相比,我必須承認 Gutman 較得我心,夠touching。

或許這兩首作品都是俄羅斯大師年輕時奔放之作,太成熟老練的表現,可能比較不對味。如果當晚的曲目是3B的作品,或許感覺會大為不同。

橫濱 Minato Mirai Hall – Paavo Jarvi 指揮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


上個月 (11/27)下午,在橫濱的港未來音樂廳 (Minato Mirai Hall)欣賞了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。是由近來頗富盛名的Paavo Jarvi指揮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 (Die 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, Bremen),演出舒曼與貝多芬的作品,曲目如下:
 
Robert Schumann
    Overture, Scherzo and Finale for Orchestra in E major, op. 52
Ludwig van Beethoven
    Grosse Fuge in B-flat major op. 133 (arranged for string orchestra by W.Levin)
Ludwig van Beethoven
    Symphony No. 5 C minor op. 67

我們的坐位是三樓倒數第二排,當樂聲響起,聽到的是非常清楚的細節及音樂表情,反射音很明顯存在,但並沒有減損音樂的活生感。我驚訝於木管樂器的聲音也聽得清楚,因為如此遠的距離,要是在台北的國家音樂廳,印象中各種聲音應該是糊成一片了。難怪一個英文的網站要稱讚Minato Mirai Hall的音響效果超群了 (superb acoustics)。

九月在Suntory Hall聽的讀賣交響樂團的音樂會,音響效果也不錯,不過我們是坐在樂團的左後方,距離很近,和這次的位置完全相反,還沒法有完整的概念來比較。Minato Mirai Hall 和 Suntory Hall 一樣,觀眾席是360度設置的,所以有可能樂手是背對著聽眾演出。在台灣我還沒看過這樣的設計,大概只有純為音樂演奏設計的音樂廳才可能有這樣的配置吧。順帶一提,個人覺得讀賣交響樂團和台北的NSO差不多,中上水準,但是論及音色的和諧及優美,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還是略勝一籌。

既名為室內愛樂管弦樂團,可知此樂團可不像一般交響樂團擁有龐大的編制。大概估算一下,Violin 20人、Cello 6人、Viola 6人、Bass 3人、Brass 5人、Wind 10人、French Horn 2人、定音鼓 1人,總共53名樂手。不過樂團實力真是一流的! 第二首曲目是Beethoven的大賦格 (Op. 133),原為四重奏,改編為弦樂合奏版演出,沒有指揮,完全像四重奏般依靠團員的默契來進行。本曲本是複雜難度高的賦格曲,但是樂團演奏起來卻是絲毫不亂,井井有條,彷彿有一位只有樂手看得見的指揮在導引音樂的進行,真是不簡單。

下半場的壓軸是貝多芬的”命運”,這首世界名曲的主題旋律大家都耳熟能詳,實際上全曲的結構也不複雜,聽眾很容易跟著旋律進行聽完長約40分鐘的四個樂章。Jarvi的速度比一般稍快 (回家聽他的其他錄音亦是如此),但是處理得非常精緻,絕不打馬虎。尤其第二樂章的音樂,表情豐富,令人動容。Bassson & Oboe 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。安可曲是兩首布拉姆斯的匈牙利進行曲,非常討喜的安排。

結束後,步出Minato Mirai Hall,柔和的陽光沐浴著現代感洋溢的港未來區建築群,而我剛欣賞完一場高水準的古典音樂會,真是一個幸福的周六下午。